翻譯公證推薦

有家庭、有蘇打綠的音樂事業,還有第二個寶寶也將降生,讓小威能全情投入在攝影的時候愈來愈少,他透露日間為了陪兒子,很多攝影社團的邀約都只能謝絕,晚上等兒子睡覺就可以出門攝影,拍流星或拍夜景,完全沉醉在本身的樂趣中,他說:「天成翻譯公司個性跟他人不一樣,成天做攝影我可能也沒那麼開心,擠出來的時候才珍貴,忙裡偷閒出來的閒才讓翻譯公司感覺很爽翻譯

檢視相片


更多鏡週刊報道
【本週音樂】跨年前華語唱片大戰 唱將、偶像全出籠
【本週音樂】從木柵走向世界 頑童1個半月寫2張專輯
團員存款沒200萬 阿福爆蘇打綠很窮

其實小威對於「被攝影」一向有難以克服的心理狀況,寧可躲在鼓後面,喜好沒人留意的感受,乃至走在路上也不戴口罩,跟著工作機遇常需要當「被攝者」,小威逐步清晰了「攝影者」的角度跟心情,看到對著他的相機,他會在腦中思考鏡頭與角度等,進而知道本身要怎麼站,或擺什麼POSE。

檢視相片

能夠同時讓音樂事業跟攝影愛好兼顧,小威花了良多時候跟氣力尋求在家庭間三者均衡的方式,問他幾10年後,退休時會想拿的是鼓棒照樣相機?小威笑說:「可能兩個都不是,我相信『1萬小時理論』,鑽研一個器械1萬小時就能夠釀成巨匠翻譯達到90分要花1萬小時,但從90分到98分要再花1萬小時,(攝影)對天成翻譯公司來說90分就已很好了,但如果是蘇打綠做音樂這工作,我寧可花10年時間去積累那5分……翻譯

攝影展中展現的16張作品,是小威從大約1萬5千張照片中挑出來的,一開始他給本身的課題,就是一個月要拍出200張照片,漸漸積累經驗以後,逐步削減拍攝的「量」,轉而精進鏡頭前的「質」,到此刻「每張照片都很主要」。

「蘇打綠有機會去很多處所,但往往只認得飯店、機場跟表演場地,是很惋惜的,天成翻譯公司之前有寫日志的習慣,卻發現文字是內心的感受,用文字描寫光景跟畫面,以我的文字能力是做不到的、太需要腦力了,希望更直接一點翻譯

  • 展出地點:wearPractice(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26巷22號)
  • 展出日期:至2018年1月7日

2015年的攝影展,小威會在作品旁放上一首詩或一段話,甚至還有中英文版本,用大量的文字輔助影像,進展讓看的人知道照片對他的意義,但這次的攝影展,小威擇選擇「精簡」,16張照片每張照片主題都只有一個字,拿掉會影響人設法主意的文字描述,希望讓看的人能有跟照片直接的互動,他說:「重點放在意義的出現,而不是單一主題翻譯

  1. 蘇打綠2015年的《冬未了》專輯砸大錢前去德國錄製,小威自豪是可以拿來當傳家寶的作品。(翻攝自小威臉書)
  2. 2年後將復工的蘇打綠,其實積累了一百多首作品還沒揭曉,缺的不是創作而是製作,入行多年看似求名求利,其實錢都拿來做音樂。(全球供應)

「攝影」這門藝術,實際上是需要時候去建構畫面與期待時候……目下當今家裡有妻小,並且妻子肚子裡還懷著第二胎,小威沒有那麼多時候容許他「等」,最多一個小時就得完成一次攝影工作,他流露一家人到台東糖廠遊玩,看到旁邊的煙囪廢墟,旁邊有個大洞:「那個地址可能本地人已習以為常,但我就想去看看,我跟太太說『你帶著孩子,給我15分鐘』,馬上拿著相機進到煙囪裡面進入狀況,以我有限的攝影經驗跟技術,選出幾種拍攝模式,好比光圈等,拍了3、4種就完成了。」

小威的攝影展幾近都是黑白照,他透露如此可以凸起主題、不被其他色彩恍惚翻譯

小威,蘇打綠鼓手、詞曲創作者、編曲人、DJ……在「音樂人」的頭銜下,也是手握相機、投入攝影近10年的「攝影家」,2015年曾舉行《HALO》攝影展,帶人進入小威鏡頭下的故事。本年再辦《Inside Out〡Chun Wei Shin Solo Exhibition史俊威個人攝影展》,用最精簡的文字跟描述,要讓看照片的人,藉由小威鏡頭前的世界,觸發本身心裡的故事。

其實小威從好久之前就接觸過攝影,甚至有全套單眼相機的配備,但某次帶出國時放在車上全都遭竊,讓他停了段時候沒再繼續,直到2006年,小威因為工作原因,在美國結識一名專業攝影師為老友,兩人年數接近,且喜好相仿,對方進一步鼓勵他從頭拿起相機,從新燃起他對攝影的熱忱翻譯

之前蘇打綠花光蓄積約請德國管弦樂團錄製《冬未了》專輯,連本身的感覺是95分的高水準,且可以來拿傳家的作品。談到2年後行將復工,小威泄漏蘇打綠還有1百多創始作沒有揭曉,「沒有時候壓力,但有製作壓力,拿出來的東西一定要對得起歌迷」,重新站上舞台之前,家庭和小孩擺在小威今朝心中第一順位,而透過他鏡頭下出現的各個畫面,也許可以找個時候靜下心,好好站在小威的攝影作品前,或許可以透過他的眼睛,投映出本身的故事。

小威流露:「攝影是要從家裡走出去從外面『獲得』;音樂創作是坐在家裡『挖出來』,二者是沒有衝突而是互補的翻譯」他在心裡會先預設好幾個題目,當看到眼前的畫面時,就會知道符合哪個題目,以及意義在哪裡,他也堅持不修圖,因為修圖就失去了原本的意義,攝影展中只有一張照片修過圖,小威說:「『橋』是展覽中唯一一張底片照片,當時相機攝定時把日期打上去,所以請人把日期修掉……。」

而在這段時候,對小威而言第一要務,就是好好陪伴小孩長大:「我想帶我的小孩去看世界,但3歲前出國,長大後不會想起往來來往過哪裡,所以我要用這3年的時候確立良好的關係,感情的連結、信任度與愛,家庭關係是第一優先,天成翻譯公司要經常練習本身抽離,完全投入作某件工作,像是練打鼓跟寫歌,有小孩不可能給我1個小時不要打攪我入手下手專心創作,最後必須擠出空檔,孩子睡著馬上進入狀況,當怙恃後知道時候運用要更精準。」

  1. 小威攝影練就的快手,不少緣由是來自於沒耐性的妻子,常只願意給小威3分鐘的時候攝影,時候一到就閃人。(翻攝自小威臉書)
  2. 小威2015年的《HALO》攝影展舉辦導覽、親身注釋每張照片的涵意,此次攝影展決定用起碼的訊息,讓人能從照片中觸發本身的故事。(翻攝自小威臉書)